测试间安全使用手册 v1. 0

Updated by Pei Yang & Longqiang Lai @ 20181026

1.    测试间位置及本手册面向的对象

组内的公共测试间目前在罗姆楼5-307。需要长期使用的同学请找系办老师开启相应权限。

为了保障实验室的安全使用,请所有芯片设计、系统开发测试的同学仔细阅读。

2.    测试间基础设施配置

5-307测试间包含常用的电路设计需要的测试仪器及配套设施,能够同时提供4到5个测试工位。具体配置如下:

设备名

型号/厂家

配置

数量

学生电源

E3631A/DH1718E
-
3

示波器

MSO7034B/DSOX2002A
-
2

信号源

33120A
-
1
电源分析仪
N6705B
-
1
逻辑分析仪
-
-
1

万用表

34405A
-
1
焊台
HAKO936
-
3
热风枪
ATTEN 852P
-
1
放大镜
-
-
1
显微镜
-
-
1
仪器推车
-
-
1
各类基础元件
-
各类电阻电容
若干

*: 如果需要其他仪器,可联系系里的相关老师租借系里面公用的仪器。

3.    测试间布局说明

测试间布局

 

4.    测试间安全须知[重要]

  4.1.烙铁座内的海绵需要吸水后使用

  在5-307试验台的中间最上层,有一瓶装水的矿泉水瓶,就是用来让海绵吸水的。如果不吸水,不但无法将烙铁上的焊锡抹掉,还会造成海绵永久性损伤,甚至着火,如下图所示。

    海绵

  4.2.严禁将焊台挪到测试设备旁使用。

  一是因为,烙铁高热,如果不小心碰到了仪器的塑料外壳,就有可能对仪器造成损坏。

  二是,一般仪器都有很多散热孔,如下图所示,如果焊接的时候不小心把元器件或者焊锡丝掉进散热孔内,有可能造成仪器的短路和烧毁。

    扇热

  4.3.人走焊台及测试仪器及时断电。

  若发现焊台彻夜未关,将禁止使用该焊台的最后一个同学一个月不许再进测试间。

  4.4.测试仪器旁的桌面及仪器上禁止放含有液体的饮用杯具,测试用除外。

5.    测试元件及个人测试器件放置规范

  5.1.测试间有部分共用电阻、电容及电感,位于测试间焊台区元件盒内供大家使用,请使用完毕之后及时盖好元件盒,并将元件盒放回原位。

  5.2.部分同学涉及自己有特殊性能要求的元件,请做好标记,以防其他同学误用。

  5.3.测试和焊接完毕,请整理好自己的测试器件。公用器具,如镊子,剪线钳请务必及时放回,对于破坏测试间整洁的同学,将安排担任一个月的实验室整洁维护。

  5.4.测试间的测试区有一定数量的抽屉和柜子,供大家放置自己的测试器件。

6.    测试间进入流程及要求

  6.1.进实验室先把所有的灯打开。

  6.2.尽量不要穿或带臃肿的衣服进实验室;5-307其实常年在20度以上。

  6.3.若仪器真是不幸出现磕碰或损坏,不要有心理负担,一定尽快如实汇报,不要自行修理(很多时候还有救的设备是被自行修坏的);不要隐瞒不报(有时候内伤看不出来,但会影响测试结果)。

附录A. 更改记录

日期

版本

更新

作者

2018.10.26
2.0
updated
Pei Yang & Longqiang Lai

2017.05.16

1.0

First draft

Pei Yang & Longqiang 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