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5 用户使用手册 v3. 8

1.    获得帮助

a.      CAD5用户使用手册,即本文档,帮助用户登陆并使用CAD5服务器系统。请用户在首次登陆CAD5之前详细阅读本手册。

b.      CAD5用户FAQ常见问题集,上面收集了一些常见问题和EDA软件使用中可能遇到的诡异问题。

c.      CAD5系统监控网页,实时更新服务器的负载以及IP的情况。并发布一些最新的维护通知。

d.      系统管理员,当以上文档解决不了问题时,请email联系管理员。

2.    体系结构

CAD5系统包括4台计算服务器,2台管理服务器以及1台网页服务器。其配置如下:

主机名

IP

服务

CPU及内存

操作系统

cad9

DHCP*

VNC登录

Xeon 5110

1GB

Cent OS 6.8 for x86_64

cad5

DHCP*

FTP

网络邻居共享

修改密码

Xeon 5110

1GB

Cent OS 4.4 for x86_64

cad51

DHCP*

REXEC

SSH, VNC

Intel X5680

48GB

CentOS 4.8 for x86_64

cad52

DHCP*

REXEC

SSH, VNC

A64X2 3800+

4GB

Cent OS 4.4 for x86_64

cad53

DHCP*

REXEC

SSH, VNC

Intel E5-2690

64GB

CentOS 5.9 for x86_64

cad54

  DHCP*

 REXEC

SSH, VNC

 E5-2690v2

128G

  CentOS 5.10 for x86_64

cad58

166.111.65.56

WWW

Intel Q9650

8GB

CentOS 6.7 for x86_64

*: 各个计算服务器当前的IP地址以及资源使用情况可以从CAD5系统监控网页获得

3.    登陆方法

          FTP

用户可以通过FTP客户端使用自己的帐号登陆cad5访问自己的工作目录以及pub目录。登陆之后缺省的目录为用户的home根目录。/home/pub目录内存放了一些CAD5相关的软件及资料,如需访问可直接在FTP客户端输入路径。

注意:只有cad5 提供FTP服务,其他计算服务器不提供FTP服务。

          SSH

用户可以使用SSH客户端(FTERM, STERM, SecureCRT, sshWin等)以命令行的方式登陆CAD5系统的UNIX服务器。具体设置方法,请参考上述软件的说明。下面是FTERM下推荐的设置:

1.      连接à打开地址簿,输入服务器IP

2.      钩上SSH选项

3.      打开属性,取消BBS选项

4.      在终端设置à键盘中选择XTERM

 

如果本机为Linux/UNIX操作系统或者已经登录到某台Linux/UNIX服务器,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登录cad5系统内的LUNIX服务器:

ssh  -X  -C  服务器IP地址  -l  用户名

如果需要SSH登陆eda450使用图形界面的软件,使用上述命令登陆后需要设置:

setenv  DISPLAY  本机IP地址:0

其中本机IP地址为需要显示图形的机器IP,而不是登陆之前用户所在的服务器IP

          VNC

VNC是一套把窗口进程运行在服务器端的图形登陆协议,它可以在客户端突然断开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窗口中的进程继续运行。启动VNC的流程如下:

1.      如果不是第一次在vnc_server登录服务器上使用VNC,请从第6步开始

2.      通过SSH协议登陆vnc_server,又名cad9

3.      执行:vncserver –geometry 1280x8001280x800是屏幕分辨率设置,可根据实际情况更改)

4.      如果是第一次执行vncserver,用户需要设定一个登录密码

5.      如不出意外,vncserver将产生一个端口号,类似如下的信息:

文本框: New 'cad5:1 (yangpei)' desktop is cad5:1
Starting applications specified in /home/yangpei/.vnc/xstartup
Log file is /home/yangpei/.vnc/cad5:1.log

其中cad9:1表示端口号为1,用户需牢记这个端口号,以后登陆不需要再启动vncserver;如果忘记了端口号,可以去~/.vnc中查找,每个vnc窗口都有一个对应的.pid文件。

6.      启动客户端的vncviewer (可以从/home/pub/remote下载)

7.      server栏输入“IP:端口号,例如: 166.111.224.87:1

8.      点击OK,输入在第4步设置的密码,进入VNC窗口

9.      如果VNC窗口不再使用,可以执行vncserver –kill :n”n为端口号)杀掉vnc窗口的进程

10.     进入vnc_server的VNC窗口之后,打开terminal终端,然后执行ssh -X username@cad5x (x:1~4,对应不同的计算服务器),进入到计算服务器,然后打开相应的计算软件。【更新于2017/12/03】

注意:VNC窗口比较占用服务器资源,每个用户在每台计算服务器上打开VNC窗口一般不得超过1个。

注意:如果显示不正常,需要更新.vnc目录下的xstartup文件(可以从其他人的目录里拷贝过来),然后杀掉之前的端口号并重新产生一个新的即可。

注意:相比之前每台计算服务器单独建立vnc窗口,这种采用一个vnc_server作为登录界面,然后通过vnc_server的VNC窗口再ssh到具体的计算服务器的方式可以避免记录多台机器的IP地址。

          Windows文件共享

CAD5开启了samba服务,windows客户端可以通过网络邻居共享CAD5下的工作目录。首先,需要把windows客户端的工作组设置为NICS903(右键点击我的电脑à属性à计算机名à更改)。其次,打开网络邻居,察看工作组内的计算机,打开cad5。输入用户的帐号和密码后可获得用户home目录以及/home/pub目录的共享权限。用户可以对自己的home目录进行任意修改操作。

建议将home目录和/home/pub目录映射为网络驱动器(右键点击其图标à映射网络驱动器)以方便随时访问。/home/pub目录内的软件可以在获得共享权限后直接执行,不需要FTP下载。

          Exceed-XDMCP协议

用户可以使用Exceed XDMCP Broadcast或者Exceed XDMCP Query以图形方式登陆CAD5内的UNIX服务器。但此种方法会占用较大网络带宽,不推荐使用。

          Exceed-REXEC协议

用户可以通过ExceedàX Client Wizard设置IPHOST type=Linux, Start method=REXEC以及用户名和密码,则通过REXEC协议以图形方式登陆CAD5UNIX服务器。此种方法占用网络带宽较少,高度推荐。

          Windows远程登录

CAD5windows服务器cad51需要管理员单独开设帐号使用,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法登陆:

1.      windows客户端可以使用附件à通信à远程桌面连接,输入IP后登陆

2.      UNIX客户端或服务器可以使用开始àInternetàMore Internet ApplicationsàTerminal Server Client(tsclient)工具连接。Computer栏填入IP, Protocol选择RDPDisplay选择Operate in full screen modeuse specified color depthà24bit true color

4.    修改密码

通过SSH协议登陆cad5管理服务器即可修改用户的密码。首先系统会询问原来的samba密码,输入用户当前登录密码即可。

    密码修改后,将在每天的中午12:30以及午夜0:30被更新到各个计算服务器。请用户不要在计算服务器中执行passwd命令修改密码,否则会造成混乱。

5.    软件及工具

          使用方法

用户使用CAD5中的EDA工具,需要首先从/home/cshrc中拷贝相应的Cshell文件到本地目录。在启动软件之前,首先运行Cshell设置环境变量,方法是source+空格+Cshell文件名。因为各个软件的环境变量存在冲突,请用户在每次启动软件之前只执行相应的Cshell,不要执行无关的Cshell,否则会导致软件无法运行。

如果发现配置好相应的环境变量后仍然无法运行软件,可能是没有相应的使用权限。请联系管理员解决。

由于对于某些软件,存在多个版本,若Cshell中版本不能满足要求,可以查看/home/software_name,然后根据版本号修改拷贝到自己目录的Cshell脚本。

          软件列表

分类

软件

最新版本

Cshell配置文件

Misc Tools

Acrobat Reader: acroread

7.0.9

 

RAR: rar & unrar

3.41

 

Mathematics

MATLAB

R2010

.cshrc.math

Mathematica*

5.2

.cshrc.math

Custom IC flow

Cadence.IC

5141.ISR0902

.cshrc.cadence

Synopsys.Hspice

J-2014.09-SP2

.cshrc.synopsys

.cshrc.synopys.custom

Synopsys.CosmosScope

X-2006.03

.cshrc.synopsys

.cshrc.synopys.custom

Cadence.UltraSim

7.10.060

.cshrc.cadence

Mentor.Eldo

2006.SP1

.cshrc.mentor

Mentor.ADMS

2006.SP1

.cshrc.mentor

Physical Verification

Mentor.Calibre

2012.3

.cshrc.mentor

Cadence.Assura

315

.cshrc.cadence

Synopsys.StarRCXT

Z-2007.06

.cshrc.synopsys

.cshrc.synopsys.backend

Synopsys.Hercules

Y-2006.12-SP1

.cshrc.synopsys

.cshrc.synopsys.backend

Digital Front-end Design  Flow

Synopsys.Design Compiler

Y-2008.09

.cshrc.synopsys

.cshrc.synopsys.frontend

Synopsys.PrimeTime

D-2009.12

.cshrc.synopsys

.cshrc.synopsys.frontend

Synopsys.PrimePower

V-2004.06-SP1

.cshrc.synopsys

.cshrc.synopsys.frontend

Synopsys.VCS

D-2009.12

.cshrc.synopsys

.cshrc.synopsys.frontend

Synopsys.TetraMAX

Z-2007.03-SP2

.cshrc.synopsys

.cshrc.synopsys.frontend

Synopsys.Formality

Z-2007.06

.cshrc.synopsys

.cshrc.synopsys.frontend

Synopsys.CoreTools

D-2010.03

.cshrc.synopsys

Synopsys.Vera

D-2009.12-amd64

.cshrc.synopsys

Cadence.IUS(LDV)

8.20.010

.cshrc.cadence

Mentor.Modelsim

6.0d

.cshrc.mentor

Digital Back-end Design Flow

Cadence.SOC Encounter

42.USR3

.cshrc.cadence

Synopsys.Astro

Z-2007.03-SP3

.cshrc.synopsys

.cshrc.synopsys.backend

FPGA Implementation Flow

Xilinx.ISE

7.1

.cshrc.xilinx

Microwave Simulator

Agilent.ADS

2008

.cshrc.agilent

*: 在普通客户端使用Mathematica需要安装额外的字体文件,比较复杂,建议使用VNC启动Mathematica

6.    工艺文件

工艺文件的使用需要管理员打开相应工艺的权限。

Fab

Tech

Digital

Mix-Signal

RF

Location

CSMC

0.6

 

 

/home/csmc06

SMIC

0.18

/home/smic018

SMIC

0.13

/home/smic013

SMIC

0.65

/home/smic65n

SMIC

0.55

/home/smic55n

HJTC

0.18

/home/hjtc018

IBM

0.13

/home/IBM013

ST

0.18

 

/home/Unicad24

用户在使用某一工艺之前,需要在对应的工作目录下创建相应的工艺环境,方法是source+空格+工艺Cshell文件名,例如:source /home/cshrc/hjtc018_rf.csh

7.    快照备份系统

快照备份系统每天定时(凌晨3点开始)备份用户指定目录下的数据,并可以在用户需要时找到7天以内任何一天备份的数据。本系统主要目的在于避免用户由于误操作造成重要文件的损失。快照备份系统需要用户自行配置,配置方法如下:

1.      进入用户的home根目录:cd

2.      建立.backup目录:mkdir .backup

3.      进入.backup目录:cd .backup

4.      建立backup.list文件:touch backup.list

5.      编辑backup.list文件,每一行为一个需要备份的目录名,目录名为相对路径,例如,/home/installer/.backup/backup.list文件有如下内容时:

表示系统将自动备份如下3个目录:

平时可以修改backup.list文件改变备份的目录,每天在24点以前的修改将于第2天凌晨生效。

6. 如果需要查找备份的数据,可以进入~/.backup/snapshot/yyyy/mm/dd查找yyyymmdd日当天凌晨的备份数据。

 

注意:由于备份硬盘容量有限,建议不要备份诸如仿真结果等比较大的文件,只备份经常变化的电路、版图等数据。

8.    灾难备份系统

灾难备份系统每周定时(每周日凌晨4点)备份用户指定目录下的数据到cad5以外的硬盘,用于cad5发生灾难性事故时的数据恢复。灾难备份系统需要用户自行配置,配置方法如下:

1.  进入用户的home根目录:cd

2.  建立.backup目录:mkdir .backup

3.  进入.backup目录:cd .backup

4.  建立disaster.list文件:touch disaster.list

5.  编辑disaster.list文件,每一行为一个需要备份的目录名,目录名为相对路径,例如,/home/installer/.backup/disaster.list文件有如下内容时:

表示系统将自动备份如下3个目录:

平时可以修改disaster.list文件改变备份的目录,每周六12点以前的修改将于当周生效。

6. 如果需要查找备份的数据,需与CAD5系统管理员联系。

 

注意:备份硬盘容量有限,建议不要备份诸如仿真结果等比较大的文件,只备份有保留价值的电路、版图等数据。

9.    注意事项

1.  请密切注意cad5系统监控页面http://166.111.224.5/cad5/ganglia3/monitor.php,尽量选择使用负载较轻的服务器,不让服务器过载。注意要正常退出程序和服务器连接,不要在服务器上留下死进程。可以用top命令查看当前的进程,如果发现自己有死进程存在,应当用“kill+空格+进程ID”杀掉。

2.  养成良好的文件管理习惯,建立清晰的工作目录,不要把不同用途的文件混在一起。

3.  由于服务器硬盘空间紧张,请节约硬盘空间,少做硬盘操作,及时清理自己的目录,删除不必要的文件,尤其是.trashsimulation目录下的文件

4.  自己的工作要随时做好备份,防止因为服务器故障导致重要的数据和文件丢失。建议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备份并放到自己的硬盘上,以免过多占用服务器空间。

附录A. 更改记录

日期

版本

更新

作者

2005.08.07

1.0

First draft

YANG Pei  

2005.08.25

1.1

EDA software list is updated

YANG Pei

2005.08.26

1.2

cshrc.template directory is updated

YANG Pei

2005.09.08

1.3

Cshell for synopsys software is split into 4 files.

YANG Pei

2005.09.26

1.4

The section of VNC is updated

YANG Pei

2005.10.19

1.5

cshrc.template directory is moved to /home/cshrc

YANG Pei

2005.10.31

2.0

two extra workstations and an administration server are added.

IP, FTP and method of changing password are updated.

YANG Pei

2005.12.01

2.1

Process information is added.

YANG Pei

2006.05.18

2.5

A win2003 server is added.

The storage system is updated to 3*250G RAID5.

The EDA tools are moved to new directories.

.cshrc will be copied to user’s home dir automatically when the account is created.

YANG Pei

2006.06.02

2.6

The manual of automatic snapshot backup system for users is added.

YANG Pei

2006.6.14

2.7

FAQ webpage v1.0 is available.

YANG Pei

2006.8.24

2.8

New monitor webpage is online.

CAD52’OS is updated to CentOS 3.7

CAD5’s permanent domain name is available.

YANG Pei

2007.1.23

2.9

The domain name of CAD5 is available.

Rlogin to other servers using SSH method is added.

YANG Pei

2007.5.17

3.0

sun/eda450系统被CAD5兼并

新的CAD55加入CAD5系统

CAD5系统的主服务器被移植到新的联想服务器上,老服务器退休

YANG Pei

2007.9.9

3.1

更新了一批软件

YANG Pei

2008.4.4

3.2

增加灾难备份系统

YANG Pei

2008.5.26

3.3

增加cad56cad53转为备用机

YIN Xiumei

2008.10

 

增加cad57

YIN Xiumei

2009.6.7

3.4

cad5迁移到化工电大楼,IP更新,部分软件更新

samba服务工作组改为NICS903

YIN Xiumei

2010.1.25

3.5

增加cad58;快照备份系统的存储空间转移到cad5外的硬盘上

YIN Xiumei

2010.9.25

3.6

增加cad59, 更新软件列表

CHANG Huabin

2016.04.26

3.8

更新服务器列表及工艺列表

Longqiang Lai

2017.12.03

3.8

更新VNC登录规则

Longqiang Lai